光银国际研究

2024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十四日
2018年
市场及投资展望

2018年市场及投资展望


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增强
2018年中国进入经济高质量增长新时代,预测2017年及2018年全年中国经济分别有望达到同比增长6.8%和6.6%
2018年香港经济稳步复苏
2018年投资主题











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七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2018年香港经济稳步复苏在望


2017年香港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前三季度,受超预期的强劲消费、投资及出口驱动,香港经济同比增长达3.9%。2017年1-10月份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从上半年的4.0%进一步跌至1.4%,劳动力市场仍然紧俏,8-10月份经季节性调整失业率维持3.0%。
随着香港经济稳步复苏,预期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长仍然强劲,2017年四季度及2017年全年香港GDP预计将分别达到3.4%和3.8%。
展望2018年,尽管美国通过加息和缩表逐步收紧货币政策,或将令香港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并给经济带来一定的下行压力,但随着香港引入两级制利得税,减轻中小企业负担,访港旅客人次增加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香港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将支持香港经济活动的良好回升。我们对香港经济形势保持乐观,预期2018年GDP增长将达3.2%。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增强


2017年,全球经济复苏更加强劲,经济加快增长,虽然政治风险加剧,但增长前景好于预期。全球经济逐渐复苏,且势头明显增强,具体表现为生产力加快提升和通胀改善。投资、贸易和工业生产不断增加,商业和消费信心也日益增强,都有力的支撑了经济复苏。此外,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也功不可没。
随着全球经济周期不断演变,经济活动稳步上升,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经济状况均有显著改善,这使各大央行开始关注全球流动性及通胀压力。
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逐渐明朗:美联储继续进行货币正常化;欧洲央行着手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2018年1月起缩减每月资产购买规模;而日本则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经济活动持续增长的根本在于稳步收紧全球流动性以抑制通胀上涨、持续改善金融市场状况以及逐步恢复市场信心。我们预期,2018年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将更加强劲。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十四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10月份增速略有回落,但中国经济仍稳中向好


2017年10月份,中国主要经济数据增速略有回落,固定资产投资(FAI)、市场销售、工业生产和外贸等增长均有不同程度的放缓,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正迈入经济增速换挡的新常态,并将继续平稳增长,宏观经济主要指标的最新数据支持了我们这一观点。
随着结构调整深入推进、质量效益不断提高,2017年四季度,中国GDP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我们认为,目前宏观经济环境整体增速稳定,2017年四季度中国GDP预期同比增长6.6%,而2017年全年预期同比增长 6.8%。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九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10月份中国通胀同比上升,超市场预期


2017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幅上涨至1.9%,高于9月份的1.6%和预期的1.8%,创9个月新高;而环比上涨0.1%(9月份环比上涨0.5%)。今年首十个月,CPI同比涨幅在0.8%至2.5%区间内波动。年初至今,CPI通胀水平为1.5%。10月份CPI通胀水平上升,主要受低基数效应、食品价格回升和非食品价格持稳的综合影响。
2017年10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9%,与上月数据持平,高于市场预期的6.6%,反映出经济稳步复苏、就业收紧、去产能以及假期暂停生产活动等因素叠加,通胀略存压力。环比数据方面,10月份PPI环比上涨0.7%。
CPI和PPI的趋势表明了受内需向好和外需景气的支撑,中国经济增长势头仍然强劲。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二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缩表按期进行


美国时间11月1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结束货币政策会议,一致同意保持1.0%-1.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并如期开始按月缩减100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缩减总额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缩表”)的确会令货币供应趋紧,但由于采取渐进的方式,且规模相对较小,预计将不会对金融市场产生太大影响。总体而言,近期内美国货币政策的立场将不会有太大变动,在经济稳步复苏和价格水平上升之间取得平衡,美联储将审慎处理加息周期。我们认为妥善加息和缩表可确保货币政策向正常化顺利过渡,避免干扰经济复苏进程和增加市场波动。我们认为,美国经济正处于增长期,就业率和通胀水平维持在合理范围,房地产市场也正在复苏。美国经济和股市前景向好,加之全球经济稳定复苏,或将令美联储在2017年12月加息一次,并于2018年迎来更多加息。





二零一七年十月二十六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 – 新时代下四季度港股投资展望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开幕时,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目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有利于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同时,报告还指出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随着中国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预期我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
展望四季度及未来几年,我国经济将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政府将继续大力鼓励中高端消费,通过工业去产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去杠杆,加快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建设大湾区和雄安新区,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以及加强环境保护。





二零一七年十月二十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 – 三季度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8%,符合市场预期,但略低于上半年的6.9%;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从宏观经济主要指标来看,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稳中略缓,市场销售继续较快增长,对外贸易快速增长,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在政府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提出了将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愿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有利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立。报告还指出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
我们预期,随着中国持续推进工业去产能和金融去杠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四季度GDP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 。总体而言,中国宏观经济总体运行保持稳定,我们认为,2017年四季度GDP将增长6.7%,2017年全年GDP增速将达到6.8%。





二零一七年十月十三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 – 2017年三季度中国进出口保持回稳向好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9月份,按人民币计,出口同比增长9.0%,不及预期的10.9%,但较8月份的6.9%有较大幅度上升;进口同比增长19.5%,高于预期的16.5%和8月份的14.4%。2017年前三季度,按人民币计,进口较去年同期增长12.4%,出口增长22.3%,中国外贸回稳向好势头依然稳固。
贸易活动加快增长,主要是由于外需不断增加,且内需强劲和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助推进口。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别上调2017年和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至3.6%和3.7%,全球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将继续支撑中国对外贸易增长。
中国对美国、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出口进一步增长,更加说明全球贸易持续温和复苏。我们认为,到2017年底,中国外贸发展仍将保持稳中向好的基本面。





二零一七年十月三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 – 9月PMI创五年新高,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乐观


2017年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2.4%,高于8月份的51.7%,超过市场预期的51.1%,创2012年4月以来新高。
9月份非制造业PMI也加快扩张,从8月份的53.4%增至55.4%,增速达到2014年6月以来新高。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稳步提升,为中国经济注入更加强劲的活力。
中国经济将继续稳定增长,2017年三季度经济指标将总体向好,且随着消费、投资加快增长和出口稳定增加,中国经济还将进一步持续稳步上升。我们预测,今年三季度中国GDP将按年增长6.8%。





二零一七年九月二十六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 – 欧元区经济持续复苏,前景光明


德国联邦议会选举结束,德国总理默克尔第四次连任,但其领导的联盟党支持率明显下降,而极右翼政党势力骤然崛起。
2017年是欧洲大选年,荷兰、法国、德国等多国大选增加了欧元区的政治风险,投资者担忧政府换届会增加政治变数,阻碍欧元区经济复苏。随着各国政治大选相继落幕,民粹主义政党候选人纷纷落选,政治风险也逐渐减退,欧元区经济的周期性反弹势头变得更强劲,更稳固。
默克尔再次当选德国总理向市场发出讯号:作为欧洲第一大经济体的德国,将在英国脱欧后继续支持欧元区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复苏。
欧元区各国将进一步协调整合经济政策,从而实现真正的经济融合。欧元区年度GDP增长预计将从2016年的1.7%上升至2017年的2.0%。





二零一七年九月二十一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 – 美联储决议十月开启缩表


美国时间9月20日,FOMC结束货币政策会议,FOMC一致同意保持1%-1.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并且将从今年10月开始缩减总额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缩表”),以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初期每月缩减规模为100亿美元。
2017年上半年加息两次后,为均衡强劲的经济复苏和攀升的价格水平,美联储将以渐进的步伐收紧货币政策。此次开启缩表,是对加息政策的补充,两者相互配合从而达到收紧货币政策的效果。缩表的确会令货币供应趋紧,但由于采取渐进的方式,且规模相对较小,预计将不会对金融市场产生太大影响。
美国经济正在强劲复苏,就业形势较好,失业率一度触及16年新低。鉴于美国经济和股市的上升势头以及全球经济稳步复苏,未来两年或将迎来更多加息。





二零一七年九月十二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 – 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零,人民币仍然强劲


人民银行确认停止向金融机构征收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此前,为遏制在人民币投机,人行实行了外汇准备金的要求。而此次外汇准备金率降为零,反映了人行有意放松监管,2017年首9个月,人民币升值6%,贬值预期随之逆转。
这一举措可能会加剧市场动荡,减缓升值步伐。尽管如此,我们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势头强劲,加上加息安排及经济政策前景不明朗导致美元走弱,人民币将保持强势。
人民币要良性升值,关键在于改善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流通、管理升值预期以及加强监管透明度。
随着金融改革加速、港股通及债券通的实行,资本流动将更加频繁,人民币也将更加市场化,从而促进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贸易及投资领域的使用。取消准备金要求后,更加自由的人民币市场将有利于中国进一步开放外汇市场,并且,通过更良性的增长和更多元的跨境贸易投资渠道,人民币的基本价值将得以提升。





二零一七年八月二十八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 – 全球经济持续回暖


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于8月24-26日举行,最具全球影响力的各大央行领导人分别发表主旨演讲,重点谈及金融危机后金融监管改革的取得不俗成就。
美联储主席耶伦指出推进金融改革对全球经济健康发展至关重要。金融危机后,金融监管改革在没有阻碍经济增长的前提下,大大提高了美国金融体系的韧性。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则表示,全球复苏正在增强,欧元区经济复苏在望。然而,实现通胀目标还需要时间,表明欧洲央行可能不会太早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实行货币紧缩。
鉴于美国货币紧缩将逐步展开,欧洲将继续维持信贷宽松,目前全球流动性仍然充裕。
尽管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不一,但总体而言,全球经济正在走强。复苏势头的持续分化将扩大不同经济体的经济形势、国际货币政策展望之间的差异。





二零一七年八月二十四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 – 中国电信业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中国联通集团下属 A 股上市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 司(以下简称“中国联通”)(600050 SH)发布了中国联通关于 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关情况的专项公告,正式披露混合所有制改 革试点总体方案和拟改革的内容要点,计划发行股份募集资金 人民币 780 亿元,其中拟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 金不超过人民币 617 亿元,该混改方案已获证监会批准。我们 认为,联通混改方案正式出炉,标志着政府帮助国有企业吸收 民营资本迈出重要一步,为国企改革奠定了基础。通过国有企 业与战略投资者深度合作,形成协同效应,完善企业治理机制。 预计未来其他行业国企或将有更多民营资本的参与。





二零一七年八月十七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 – 内部消费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进入2017年下半年,由于工业去产能、去杠杆和房地产收紧的滞后效应显现,中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7月份经济指标疲软,再次引起了公众对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的关注。7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较6月份的11.0%有所下降,显示内需尤其是境内消费仍然疲弱。
由于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迹象,中国政府或将在未来数月内实施更多的刺激政策以振兴经济,加大政策力度以刺激境内消费。
我们仍然看好中国消费增长,我们认为,市场潜力尚待开发,且中国经济正从出口、投资拉动转向消费驱动的增长模式。从零售增长近期波动和整体经济状况来看,我们预期2017年下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同比增长10.6%。





二零一七年八月九日
公司研究
中国环保行业

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有限公司1H17业绩点评 - 业绩表现符合预期


2017 年上半年,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有限公司(“光大绿色环保”,或“公 司”)总收益 20.47 亿港元,同比增长 69%;EBITDA 7.13 亿港元,同比增 长 60%;净利润 4.57 百万港元,同比增长 57%,占我们 2017 财年全年盈利 预测的 53%。上半年业绩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 运营项目收入贡献的增加(7.10 亿港元,同比增长 81%)和建造服务收入 的增加(13.04 亿港元,同比增长 63%)。2017 年上半年,光大绿色环保总 项目数增加至 73 个(2016 年底:63 个),其中:建成投运项目 27 个;在 建项目 12 个;筹建项目 34 个。基于公司项目落地情况仍符合我们的预 期,我们维持目标价 6.68 港元。





二零一七年七月二十七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美联储暂缓加息步伐


7月26日议息会议中,美联储决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在1.0%至1.25%的区间内。经过今年上半年两次加息后,由于薪酬增长乏力,价格压力相对稳定,美联储的目标是保持缓慢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同时也表明美联储会尽快缩减到期美国国债及按揭抵押证券规模,自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其规模累积已达4.5万亿美元。
美联储仍认为经济活动已经有所扩大,而劳动力市场改善和价格水平上升则释放出再次加息的信号。
当前美国经济正稳步复苏。美国经济和股市持续上升的势头,伴随全球经济稳定恢复,或将令美联储于今年四季度再次加息,并于三季度末启动缩表。





二零一七年七月二十六日
公司研究
中国环保行业

首次覆盖 - 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有限公司 (1257 HK)


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有限公司(“光大绿色环保”)是中国环保行业的领导者,业务覆盖生物质业务、危废处置和光伏及风力发电行业,公司在具备先行竞争优势。公司业务处于高速增长阶段,背靠光大集团及光大国际(257 HK)的全国性优势,在项目选择与执行上具有优势。
环保行业领导者。公司处于快速增长环保行业,受到国家政策支持,中国环保行业投资额预计将从2017年的人民币16,00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人民币30,49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达17.5%。公司业务快速增长,项目数、发电量和垃圾处置量显著提升。在高效管理下,2016年其生物质项目使用率达到了86.8%以上。
独特的生物质业务模式。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生物质及垃圾发电一体化运营的公司,这类独特的项目为地方政府处置当地生物质废物及生活垃圾提供一站式服务。我们认为一体化项目通过共享电网系统,排水系统和生物质发电设施及生活垃圾发电设施等,既提高了环境服务产出,又降低了整体的开发及运营成本,结合公司高水平的技术和管理能力,使得整体运营效率提高,与单独开发相比,一体化模式增加了项目的整体投资回报率并提高了竞争力,尤其是在单个垃圾发电项目商业价值不高的地方。
危废处置业务竞争优势显著。公司在危废处理行业拥有竞争优势,所有项目处于华东地区,该地区危废产出量位居全国之首。公司通过审慎的选取项目,结合本身雄厚的技术优势,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公司的项目的设计处理能力达50.42万吨,居华东地区之首,危废处置单价也由2014年的1,490.7元/吨提升至2016年的2,413.6元/吨。
首次覆盖,估值具有吸引力,予以“买入”评级。光大绿色环保业务包括生物质和危废两个环保行业增长最快的板块,我们预期2017和2018年公司将分别实现净收益8.57亿港元(+36% YoY)及10.25亿港元(+20% YoY)。该股目前估值为2017年12.5倍市盈率,我们认为与行业平均13.5倍市盈率的估值相比,该股估值具有吸引力。根据我们的DCF模型,公司合理价值为6.68港元(上涨空间为24%),对应2017年16.1倍和2018年13.5倍市盈率。





二零一七年七月十七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上半年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


201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活动稳步复苏,主要指标均有改善迹象。2017年二季度及上半年GDP录得按年6.9%的强劲增长(季环比上升1.7%),中国经济持续向好。
最新数据也表明中国经济下半年将保持稳步复苏。外贸、投资及工业产值等大多数经济指标将维持增长趋势。
我们预期,随着去产能、去杠杆等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增长更加重质重效,今年下半年GDP增长将依然强劲。
下半年整体宏观经济形势企稳,我们预期,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按年增长6.6%,全年GDP将实现按年增长6.7%。





二零一七年七月四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债券通”启动,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迈向国际


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决定批准“债券通”上线,并宣布“北向通”将于2017年7月3日上线试运行。
“北向通”启动后,境外投资者境外投资者可依靠内地与香港的基础设施机构连接,直接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是继“沪港通”、“深港通”之后,内地与香港之间的又一资产类别的互通机制。
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已达67万亿元人民币(合约9.9万亿美元),对接如此庞大规模的境内债券市场,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金融市场改革的重要一步。





二零一七年六月二十九日
2017年下半年
市场及投资展望

光银国际研究

2017年下半年市场及投资展望


2017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前景向好,但将面临更大的波动。全球各地货币政策不一、美国大幅减税计划、朝鲜半岛和中东地区动荡不安以及英国脱欧谈判前途未卜都是主要因素。
2017年下半年,私人消费及投资加速增长,加之出口增长向好,都将使中国GDP的增长更为均衡。考虑到温和的经济复苏,我们预测2017年全年GDP将同比增加6.7%。按中国经济增长和结构性调整目标,预计中央政府将保持稳健中性的流动性管理以及扩张性的财政措施。
尽管上半年香港股市反弹,但仍然被视为潜在落后,这是由于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2017年市盈率分别为12.4倍和8.3倍,均仍然低于15年平均水平。我们预期到2017年年底,恒指和国企指数将分别达27,000点和11,800点,市盈率分别为13倍和9.4倍。





二零一七年六月十五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美联储2017年第二次加息


美联储周三再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1.00%-1.25%,符合市场预期,是2017年内的第二次加息。
自2017年以来股市上涨,金融资产价格出现大幅上调,反映美国经济回暖和经济活动持续复苏。尽管美联储重申加息将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若经济按预期运行,将于年内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
美国目前就业及通胀情况达到预期,将会支持2017年下半年再加息两次,且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缩表。





二零一七年六月八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香港经济:阻力仍存,但稳步复苏


进入2017年,香港经济历经2016年2%的缓慢增长后重拾动力。2017年一季度,受超预期的强劲消费、投资及出口驱动,香港经济按年增长达4.3%。通胀压力保持温和,2017年首四个月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从一季度的1.4%进一步跌至0.9%,劳动力市场仍然紧俏,2017年首四个月,经季节性调整失业率维持3.2%。
展望2017年下半年,我们预期虽然阻力仍然存在,但香港经济将继续稳步复苏,蓬勃发展,而下半年的主题将转为均衡增长,以强劲消费带动经济发展。然而,随着下半年美联储有望将进一步加息,并可能缩减资产负债表,香港过热的楼市或会有所降温,给香港经济带来一定的下行压力。
鉴于潜在的经济威胁以及 2017年上半年的强劲表现,我们对香港GDP增长保持审慎乐观。2017年整体而言,我们预期香港经济将增长2.7%。





二零一七年六月六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中国银行业首次评级报告 – 黑夜将尽


2017年一季度中国银行业的表现证实了我们的预期:随着大部分银行净息差收窄逐步稳定,问题资产有所改善,中国银行业将重拾增长势头。虽然各银行股的估值依然受金融去杠杆政策影响,但该影响或被夸大,尤其是对于依赖粘性较强的低成本存款的银行而言。鉴于此,我们看好行业内存款业务强、资本充足率高的银行。建议买入: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建设银行及中国银行。





二零一七年六月一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人民币汇率企稳可期


去年中国经济低迷,全球经济前景暗淡,美元受油价下跌影响走强,导致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贬值幅度达7%左右,也令人担忧2017年人民币会继续贬值。然而,上半年以来央行采取措施遏制资本外流,各项经济活动表现均胜预期,使人民币出现2%的反弹。眼下美国政策变数大,令美元疲软,而欧元和英镑因经济向好而强劲,对人民币正面溢出效应不断加强。
央行人民币定价机制不断市场化、透明化,让人民币的汇率更由经济基本面而非投机活动决定。我们预期汇率进一步自由化将增强市场机制在货币和资本市场中的作用。中国经济形势已出现企稳迹象,且受今年下半年经济活动加速的支撑,人民币也将企稳回升。
鉴于2017年美元加息、主要经济体信贷政策步调不一及中国经济复苏势头攀升,预期到2017年年底,人民币汇率将于目前水平的2%区间内波动,即1美元兑人民币6.6807元至人民币6.9533元。





二零一七年五月二十五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全球经济前景向好,但风险不容小觑


017上半年全球经济呈加速增长,前景超预期,但政治风险不容小觑,一方面, 16年重大国际事件频频发生,如特朗普当选及英国脱欧,政治不确定性增加;另一方面,法国大选马卡龙胜出,利好欧元区复苏。此外,金融市场畅旺、贸易的周期性恢复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又减少了对通胀的担忧,提升了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
2017年下半年,对于各国政府而言,如何应对全球经济的政治和经济风险仍是最严峻的挑战。新增贷款依然是推动增长的关键,但各大央行相继出台的各种货币政策,令全球货币流动性更加复杂。其中,美联储有意通过加息和缩表,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英格兰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而日本银行和欧洲央行则或将保持扩张性货币政策以促进经济增长。
全球货币政策不一、美国大减税、朝鲜半岛动荡不安及欧谈判前途未卜等,都令下半年金融市场更加动荡,全球经济活动进一步加速。





二零一七年五月十六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迎接“一带一路”新机遇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设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与文明之路的世纪工程。
中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加强亚太地区与亚欧大陆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来往与金融合作,以实现区域性经济一体化,促进亚洲和世界经济发展,并提升中国在东方经济贸易领域的话语权。
中国将向新丝路基金增资1,000亿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为3,000亿人民币,以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建设。
我们预计中国将公布措施继续加大对于“一带一路”项目的支持,与更多国家在更多领域展开合作,并鼓励国内包括银行、保险、基建、能源等行业的公司继续加大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





二零一七年五月十一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金融监管全面从严:主动去杠杆,着力防风险


习近平指出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同时提出维护金融安全六项重要任务: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取措施处置风险点,加大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提高领导干部金融工作能力;加强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预示着近期政府将加大金融监管,力推去杠杆。
但一系列监管也引起了有关信贷收缩和市场流动性的担忧。上个月,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录得超6.9%和8.3%的跌幅,而融资融券余额也跌破9000亿元大关,跌幅约345亿元。
我们认为,尽管短期内引发了经济与资本市场波动,但从长远来看,力推有序金融去杠杆将有助于抑制资产泡沫,引导资金脱虚入实,巩固国家经济基础并保持长期稳定增长。





二零一七年五月四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美联储决议暂不加息


最新的五月议息会议中,美联储决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在0.75%至1.00%的区间内。金融市场波动、全球经济复苏步调不一、温和通胀以及近期经济和就业增长下滑,令美联储推迟提高利率和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
美联储认为,目前经济活动已逐步增强,而劳动力市场趋好和通胀升温将成支持加息的关键。
美国经济虽面临短期波动,但长远来看,经济增长仍然动力充足。若美国继续保持该经济势头且全球经济逐渐企稳,则意味着6月FOMC会议迎来2017年第二次加息的可能性将有所增加。





二零一七年四月十八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首季度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呈企稳回暖趋势


今年首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超市场预期,达到6.9%(季环比增长:1.3%),为2015年四季度以来最高水平。
三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全面反弹,投资、消费及外贸复苏均超预期。三月最新数据也表明中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
我们预期政府将出台更多促增长、保就业和提效益的政策。
随着2017年经济政策将继续保持宽松,且之前实施刺激消费投资措施的效果将于二、三季度逐渐显现,我们预期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逐步改善.





二零一七年四月七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中国房地产行业重整旗鼓


随着限购力度加大和房贷政策趋紧,中国房地产业显现趋稳迹象。房价涨幅的回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供求矛盾。
预计住宅物业销售增长将有所放缓、房地产库存增加及在岸流动性持续收紧,房价调控正迎来拐点,房地产板块的下行风险也将大大增加。
经历了2016年房价暴涨,政府今年将着力于房地产市场的稳步发展,因此我们预期国家将继续实施现行房地产行业的收紧措施,同时防止大城市房价飙升和小城市房地产库存增多。







二零一七年三月二十九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中国新能源汽车:短期面临波动,长期增长动力仍足


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继续实现高速增长,全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51.7万辆,销量为50.7万辆,较2015年分别增长51.7%和53.0%。
销售数据亮眼的同时,却发生了2016年的骗补风波,以往依赖补贴政策激励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模式弊端日益显露, 补贴加速退坡、技术门槛提升已是大势所趋,代表着新能源汽车行业长效发展机制的积分制受到关注。
虽然短期内补贴退坡对行业有所影响,但监管的完善与积分制的推出将有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长期更为健康的发展,促进新能源车企优胜劣汰。
随着整车、电池环节准入政策的出台,供给侧改革将推动产业链集中度提高,龙头企业市占率有望在2016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而整体行业的增长势头仍然充足。







二零一七年三月二十三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全球经济:政策分歧中走向复苏


虽然全球各地经济复苏步调不一,但总体经济状况仍保持着不断改善的态势。复苏步伐不一致也导致了各地的经济基本面的差异以及不同的货币政策立场。
美联储将保持利率上调趋势,而欧洲央行或将进一步维持低利率政策以加快欧元区经济复苏。
虽然全球经济体正在步入紧缩周期,但美国经济的强势增长及欧元区和日本的信贷宽松政策都将会维持全球流动性充裕的状况。
随着中国通过金融改革、放松行业管制、放开部分行业的外国投资者准入限制、提高国有企业的效率、强化社会保障机制、加深税制改革、支持对外贸易增长、舒缓产能过剩问题、创造新经济增长动能以提高国内消费来释放更大的经济增长潜力并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投资者对中国的前景将会更加乐观,并增加其在中港资本市场的投资。







二零一七年三月十六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美联储2017年首次加息


美联储昨晚将短期基本利率提高2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且为2017年的首次加息。
美联储已经表示了其货币政策立场将会保持宽松,且强调加息将会使一个渐进和缓慢的过程;未来的加息将会基于经济改善的状况。
美国经济在过去一年取得稳健复苏,经济改善的势头将会支持2017年再加息三次,每次25个基点。







二零一七年三月六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中国2017年人大会议:着重长期发展


在中国步入经济“新常态”之际,李克强总理将2017年的GDP同比增长目标从2016年的6.5%-7.0%下调到6.5%。
中国政府将会通过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来重振经济增长势头,并确保经济增长惠及社会、提高国内需求和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稳定经济、加快经济结构改革、缩小贫富差距和有效加强环境保护都是2017年人大会议的重点。





二零一七年三月二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中国将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


中国经济已经逐渐进入“新常态”,货币政策渐趋中性,财政政策将成为中国稳增长的主要动力。
预期2017年中国将增加在保障性住房、基建固定资产投资、教育、医疗和环保方面的财政支出,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加速城镇化进程,并加强生态保护。
展望2017年,我们相信政府将实施积极的经济改革措施以刺激内需和通过“十三五”规划将中国建成“小康社会”,将会是重振增长势头的关键因素,以达成经济转型及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三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2017年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览:更多结构性改革出台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会议)五次会议将于2017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2016-2020)的第二年。
我们相信人大会议上公布的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将会探讨关键的经济问题并为未来的政策走向与更大范围内的改革方向提供指引。
政府将讨论经济再平衡措施、深化供给侧改革、强化环境保护以及推进更多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平稳及可持续经济增长将为首要任务,预计中国2017年的GDP增长将达6.5%。





二零一七年一月二十五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十三五期间环保和新能源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改革开放以 来,中国经济飞速增长,生态环境 承受巨大压力。
虽然 2000 年以来,环境污染治理 投资一直占 GDP 的 1-2%之间,中国 环境质量却没有见到明显改善。去 年下半年以来,环保与新能源行业 的十三五规划相继出台,2017 年 将是十三五政策落地之年。
预计随着 PPP 项目的逐步落地,十 三五期间环保行业的投资额度将由 2016 年的 1.36 万亿人民币增加至 2020 的 2.63 万亿人民币,年复合 增速达 18.0%。
预计 2020 年非化石能源将占一次 性消费比重 15%(2015 年: 10.1%),全部可再生能源发电装 机将达 680 GW,发电量 190 万 GWH,占全部发电量的 27%。





二零一七年一月二十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如预期般放缓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2016年经济延续增速放缓。2016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平稳增长6.8%,而2016年经济增长由2015年的6.9%回落至6.7%。
三大增长动力包括固定资产投资、零售销售及对外贸易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放缓。
中国仍致力于推行刺激措施以重振经济增长势头,通过推进各项改革,推动可持续经济发展。更全面的社会及经济改革将创造新的经济增长机遇,亦将淘汰某些旧有经济增长动力,同时缓解中国产能过剩的问题。
总体而言,中国经济增长已保持稳定,前瞻性的经济指标数据表明内需增长也将持续增长。我们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将平稳增长,全年GDP增速为6.5%左右,增速较2016年下降约0.2个百分点。





二零一七年一月六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2017 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展望: 房地产行业 发展经历再平衡阶段


2016 年无疑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 的丰收之年,不论是房地产销售或 房价,都录得可观的增长。然而, 九月开始的调控政策与中央经济工 作会议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 是用来炒的”代表房地产市场正面 对新一轮的调控周期。
在商品房销量下滑预期,高库存与 货币政策收紧多个因素影响下,整 体行业风险增大,我们相信房价调 整即将开始。虽然我们预计目前整 体行业的调控政策将继续,但政府 或将推出更多的短期微调政策,以 实现房地产市场软着陆。
考虑到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的影 响,我们预期 2017 年中国经济增 速将放缓至 6.5%。





二零一七年一月五日
经济触角
光银国际研究团队评论

经济触角–2017年中国经济与市场前景


预计2016年整体经济增长会达到6.7%。因中国经济结构改革及美国加息的影响,我们预计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为6.5%,而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大。
2017年政府将继续致力推行改革以将中国建设为“小康社会”。预计财政与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宽松。
2016年缓慢的每股盈利增长令港股失宠于投资者。2017年,随着市场的担忧缓解,企业盈利势头逐渐恢复,我们预计恒指和国企指数将在2017年底分别达到24,138点和10,238点,相当于上述指数2017E市盈率的12.0倍和8.0倍。





光银研究
2017
市场及投资展望

2017市场及投资展望-进入新一轮投资周期


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在2016年面临重大挑战,其特点是经济活动停滞不前和缺乏活力反弹、英国退欧、美国选举新共和党总统和人民币贬值。持续疲弱复苏的全球经济体及美国收紧货币政策和其他行政措施将导致2017年全球商业环境普遍恶化。然而,中国经济在2016年三季度探底,相信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更呈现稳定迹象。
在2017年,全球经济复苏将呈现非均衡发展态势。欧洲和日本将会显着落后于其他地区,而美国将会有稳定的复苏。新兴亚洲经济体将会更加关注结构性改革和培养经济增长潜力,经济改革将会在中短期使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低于历史水平。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将保持高质量经济增长的“新常态”,并继续深化经济结构改革进程。中国政府将会推出更多宽松的刺激政策来提高消费与投资,从而加快经济复苏的步伐。2016年和2017年中国经济预计将维持6.7%及6.5%的稳定增长。
虽然美国准备进一步加息,但欧元区和日本维持量宽措施,仍然造成全球流动性泛滥。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香港在2017年将继续成为全球资本的目的地。随着美元对港元汇率的支撑,市场流动性的激增将会成为香港股市反弹的重要驱动力。总体来说,我们仍然看好中国内地和香港股票市场的表现。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