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进万企|中国地方政府债券走向海外:光银国际助力海南省发行首笔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

2022-10-29光银国际




近日,光银国际作为联席账簿管理人助力海南省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成功定价,债券将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本次海南省政府发行的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包括2年期蓝色债券12亿元、3年期可持续发展债券26亿元和5年期可持续发展债券12亿元,分别获得了香港品质保证局的蓝色、可持续发展认证,定价利率分别为2.42%、2.65%和2.85%。

此次发行是海南省财政厅首次在境外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受到海南与香港两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也是中国地方政府首次在国际资本市场发行蓝色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进一步丰富了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债券品种。光银国际作为唯一一家股份制银行投行,参与了此次发行工作。

27日,海南省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分别在两地设立会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了债券的发布会仪式。光银国际作为本次债券发行的承销商出席了该仪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致辞时表示,这次海南在香港发债彰显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得天独厚的优势,体现了对香港巩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大力支持,展示香港作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的地位,是发行绿色产品的首选平台。期望香港与海南等省份继续深化交流合作,把握好香港优势贡献国家。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致辞的时候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充当了内地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桥梁。内地机构赴香港面向全球投资者发债,扩大了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水平,也为香港金融市场注入了活力,巩固了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内地有关国家部委领导及香港政府主要负责人也在大会上发表致辞。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光银国际高度重视历史机遇下的业务发展,紧跟跨境投融资需求,积极与光大银行总行光大银行海口分行联动,发挥“投行+商行”的业务协同优势。本次发行是光大银行首次承销海南省地方政府境外债券,展现了光大银行总行、分行以及境外投行子公司的高效联动机制,行内一心、三方合力助力省级地方政府走向国际资本市场。

光银国际和光大银行总行、光大银行海口分行的“投行+商行”联动已非首次。本月初,光银国际依托光大银行境外唯一投行平台的优势,积极推进联动工作,助力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境内债券成功引入境外资金,使该笔发行成为首单引进境外投资的自贸港国企债。彼此是继2021年1月,联动落地海南省第一笔国有企业美元债后,对海南省自贸港建设的再一次有力支持。

此次债券的成功发行,光银国际充分配合总行贯彻了集团和银行在年中工作会议中提出的发挥金融央企职能作用的要求,聚焦重点区域,持续加大对海洋环境保护项目、绿色经济发展和重点领域民生保障项目的支持力度,进一步落实国家海洋发展战略,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具体举措。

免责声明
请注意光银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统称“光银国际”)可能在过去12个月内与上述某些公司有投资银行业务关系或其他业务关系(如配售代理、牵头经办人、保荐人、包销商或自营买卖证券),同时亦可能持有上述公司的财务权益及/或证券或衍生工具。本文章内容及插图仅作资料及一般参考之用,并不构成投资要约或要约邀请,也不是投资、法律、会计、税务或其他意见,任何人士不应根据本文章内容及插图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光银国际将不承担任何责任。同时光银国际并不保证本文章已提供所有市场流通信息。本文章属撰文者的意见,不一定与光银国际其他业务领域或部门的意见一致,如有任何修改,恕不另行通知。同时,未经光银国际事先允许,任何人不得全部或部分修改、翻版、分发、转载、复制、发表或引用本文章,光银国际对任何第三方的该等行为保留追述权利。完整免责声明,请见光银国际官方网站:WWW.CEBI.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