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银国际一季度业绩综述

2018-4-3光银国际


“光大发源于香港,应充分发挥陆港两地优势。”在中国光大银行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李晓鹏董事长如是说。这句话对于光大银行在港境外投行子公司——光银国际来说,既感荣幸,又责任满肩。





 迎难而上,捷报频传 

2018年第一季度,光银国际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

1月,作为牵头全球协调人、簿记管理人及评级顾问,成功助力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香港发行3年期高级无抵押美元债券,合计金额5亿美元。

2月, 作为独家全球协调人及联席簿记管理人,成功助力福建漳龙集团有限公司于香港发行3年期高级无抵押美元债券, 合计金额3亿美元。

3月,作为牵头全球协调人及簿记管理人,成功助力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于香港发行2年期高级无抵押美元债券,合计金额1.5亿美元。

业内皆知,进入2018年以来,受美国国债利率、市场供给压力、贸易战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境外债一级市场发行表现不佳,多家企业发行失败或延迟。在市场氛围如此低迷的一季度,光银国际却按照稳健的发展步调,保持每月以全球协调人的身份成功发行一笔境外债,团队实力不容小觑,这也和光银国际与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厦门分行、济南分行的联动密不可分。

 商投互动,协作双赢

  作为一家银行系投行,能够让光银国际“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底气,正是来自于股东背景和客户资源方面的先天优势。自公司成立以来,光银国际不断深挖境内市场潜力,以点带面与分行共同进行项目营销和执行,有效实现了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的良好业务对接。

据统计,自2016年开业以来,光银国际的业务团队已先后走访过34家光大银行各地分行,如哈尔滨、呼和浩特、成都、合肥分行等,同时也在多地组织过境外业务培训。作为业务发展的突破口,光银国际通过业务联动在债务资本市场上取得的成绩尤为显著:截至最新数据,光银国际通过与分行联动累计为境内客户发行的债券规模已超过33亿美金;在开业后的第一年,光银国际在亚洲投行债券承销业务排名中就已达到第28名;在《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主办的“2017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上光银国际更是荣膺“年度新锐发债投行”称号。

近年来,随着强监管时代的来临与金融市场化的深入,银行综合化经营成为趋势,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预示着银行系投行将在资本市场的大舞台上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银行如何布局和调整资本市场业务,如何提升金融产品的种类和层次,决定了银行的市场竞争力,李晓鹏董事长提出“产品要精致、获客要精准、服务要精细、管理要精益”的“四精”要求,这其中落实到投行业务版块的就是投资银行类产品的发力与创新。 光银国际的投资银行业务是光大银行大类资产业务的海外重要支撑点,采用“商投互动”机制不仅带来了自身的收益与发展,同时还以投行业务调动和引领各类金融资源,通过组合创新和交叉销售助力分行提供更加丰富的金融产品和高水平的营销内容,为客户提供广泛综合服务,从而极大地提高优质客户的粘合度,实现光大银行综合收益的最大化与结构最优化。

 后起直追,厚积薄发 

回首过去两年,光银国际虽是香港资本市场的后起者,但在成立两年多的时间内迅速完成了境内外子公司的布局,并获得香港证监会1、4、6、9号牌照及境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资质,为开展各类投资银行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奠定了必要的基础。随后,光银国际开始逐步在权益资本市场和债务资本市场崭露头角:权益资本市场方面,光银国际作为光大证券的全球协调人,联席账簿管理人和联席牵头经办人,以及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有限公司的联席保荐人、联席全球协调人、联席账簿管理人和联席牵头经办人,分别助力两家公司完成香港主板上市工作。债务资本市场方面,光银国际更是创造了多个“第一”:协助株洲城发集团发行美元债,创下湖南省平台企业境外发债第一单,协助福建漳龙集团发行美元债,创下福建省平台企业境外发债第一单;协助青海省投资集团发行美元债,创下青海省境外发债第一单……这些成绩的背后,商投互动有着很大一部分功劳,也正因为如此,光银国际在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就实现了公司盈利。

风物长宜放眼量,守得云开见月明。以联动促进业务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往往需要长期的培养和积累才能换来最终业务的落地。未来,光银国际将继续与分行保持密切沟通交流,积极响应分行业务需求,定制创新产品,携手为客户提供综合化跨境金融服务,促进业务协同发展。同时,继续发挥投行业务在资本市场中的重要作用,做强债务资本市场业务的同时,努力拓展资产管理等业务,充分利用独特的陆港两地基础,协同各地分行为建设“中国一流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贡献力量,为包括集团兄弟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