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银国际协助九鼎集团成功发行美元债券

2017-10-19光银国际


10月19日,光银国际在香港成功为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九鼎集团”) 发行2.3亿美元3年期美元债券,债券评级为标普BB(稳定),并于香港交易所上市,资金用途主要为一般公司用途和前期富通保险并购贷款再融资。本次发行将合并九鼎集团现有1.5亿美元票息6.5%市场债券,增发后债券总规模增至3.8亿美元。光银国际担任本次增发及原有债券发行的牵头全球协调人、簿记管理人及评级顾问,全程协助公司完成债券全球发售工作。

本次债券增发获得投资者超额认购。定价日以票息7.25%开簿,光银国际牵头承销团短时间内获得基石订单,仅一小时已实现订单覆盖全部发行规模,至下午簿记结束时更实现4倍以上超额认购(超9亿),最终取得定价相比初始指导价格大幅收窄40个基点到6.85%水平。本次债券发行吸引了超过50家机构投资者认购,订单种类涵盖各类型市场投资人:35%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33%企业/公司机构,28%银行,4%私人银行,除亚洲投资人外,本次债券还吸引了部分欧洲投资人关注并认购。

九鼎集团是中国一家综合性的金融板块平台,业务模式包括控股经营型投资和参股财务型投资。集团于2016年成功收购香港富通保险(FTLife),令集团成为保险业务龙头,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九鼎集团下属企业包括:富通保险、九州岛证券、九鼎投资、九派支付等。根据集团2017年上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九鼎集团总资产超过一千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近四十亿元人民币。九鼎集团旗下富通保险主要通过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经营人寿保险业务,为香港的个人及机构客户提供保险产品,包括终身寿险、养老保险、投资型保险、定期寿险和意外、医疗及伤残保险,富通保险团队拥有超过2,800名代理人和独立财务顾问,国际信用评级为A(惠誉)和Baa1(穆迪)。

早在今年七月,光银国际作为全球协调人全程协助公司成功发行1.5亿美元S规则高级无抵押美元债。该次发行是同类私募金融企业首例,也是公司首次于香港发行美元债券。在光银国际的协助下,九鼎集团今年在港成功发债获得了香港市场的认可,对同行业公司进入国际资本债务市场具有现实的参考意义。